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闻动态 >> 新闻动态 >> 正文
新闻动态
新闻动态

金普新区与中科曙光共商:拟建国家超算中心 抢占东北算力高地

2021-02-20  点击:[]

2021年2月18日上午,金普新区领导吕东升、赵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,在新区管委会与中科曙光云计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徐良等,共商在新区建设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项目事宜。

超级计算能力是一个国家科技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,以超级计算机为核心工具的超算中心项目是战略性信息基础设施,是推动科技进步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、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。从“十一五”开始,科技部已批复建设8个国家超算中心,均在东北地区之外。其中,有3个由中科曙光建设。 金普新区近年来新兴产业发展迅速,已形成以大数据产业园为核心的数字产业集群,拥有省内惟一的高等级数据中心等基础条件,且省内及周边重点高校、科研院所和石油化工、生物医药、高端制造等行业均对超算中心需求较大。在金普新区建设国家超算中心,将有利于推动大连乃至东北地区早日融入国家超算网络,承担更多重大课题任务,提升区域影响力;有利于支撑产业转型升级,加速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,带动招商能力;有利于打造龙头企业核心竞争力,为新区汇聚更多高端人才。为此,新区积极谋划,拟与中科曙光合作,在“十四五”期间布局建设国家超算中心,抢占东北算力高地。

商谈中,中科曙光详细介绍了国家超算中心的申报条件、申报流程等情况,并结合金普新区实际,对打造国家超级计算机大连中心提出具体建议。吕东升表示,希望双方共同努力,加强交流,尽快敲定细节,确定项目规划,推进国家超算中心项目在金普新区早日落地。

上一条: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办公区揭牌仪式 下一条:2020大数据产业与技术高峰论坛

版权所有:大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研究院 地址:中国·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凌工路2号 邮编:116024 技术支持:集群智慧